1、清 乾隆 紫砂雕漆雜寶紋壺:全高12.4cm、深8.8cm、口徑6.7cm、足徑8.1cm、橫長16.5cm。除了呈顯紫砂泥古樸素質之素胎作品,清宮傳世乾隆朝紫砂壺尚可見器身飾漆之作,乾隆朝宮中所用雕漆,大多由蘇州制作,亦包含各類官員進貢所得。
紫砂胎飾漆之作頗為典雅富麗,僅就外觀而言,似不易判別以何種材質制成。如國立故宮博物院藏〈紫砂雕漆雜寶紋壺〉,除了器內及圈足露胎,餘飾雕漆。翻開壺蓋,可知原有氣孔以利出水,飾漆後卻未留下以利對流處。雖然氣孔流通與否,不必然影響茶壺的使用,然而〈紫砂雕漆雜寶紋壺〉髹漆剔雕時,似已將註茶功能去除,僅作陳設、賞玩使用。或許,此即壺內相當乾淨,並無使用痕跡之故。若以此類飾漆作品來看,與其說乾隆皇帝不在意註茶的實用功能,不如說更在乎外觀的品賞趣味。此與前述強調紫砂泥宜茶之物理特性,形成有趣的對比。
1-1、清 乾隆 紫砂雕漆雜寶紋壺:全高12.4cm、深8.8cm、口徑6.7cm、足徑8.1cm、橫長16.5cm。
1-2、清 乾隆 紫砂雕漆雜寶紋壺:全高12.4cm、深8.8cm、口徑6.7cm、足徑8.1cm、橫長16.5cm。
1-3、清 乾隆 紫砂雕漆雜寶紋壺:全高12.4cm、深8.8cm、口徑6.7cm、足徑8.1cm、橫長16.5cm。
2、清 乾隆 紫砂雕漆雜寶紋壺:通蓋高12.6cm、口徑6.6cm、足徑8.0cm。直口,折肩,圓腹,曲流,環把,圈足。壺外除底外均塗朱漆,層次雕漆,主紋為壺兩面上的兩組雜寶紋飾,雕有:書劍、畫軸、磬、扇子、笙、鐘笛、雙板、琴棋、璧等,另一面扇子則為葫蘆所取代。壺頸雕回紋一周,壺肩如意卷草紋一圈。蓋面飾如意文,蓋紐圓形平頂,紐旁回文一道。壺內及底部露出紫砂胎地,質地細膩,間有黑黃砂點。底為紫砂燒成後,刻「大清乾隆年制」三行六字篆款。
清宮所藏乾隆紫砂胎雕漆茶壺,為數不多,本院僅藏二把,另北京故宮亦藏有雕飾山水人物烹茶圖方壺一把,並帶「時大彬制」款識,時大彬為明末宜興制壺名家,而隱去時大彬款,上塗黑漆,可見清宮在茶壺器上,並不甚重視名家題款。
2-1、清 乾隆 紫砂雕漆雜寶紋壺:通蓋高12.6cm、口徑6.6cm、足徑8.0cm。
2-2、清 乾隆 紫砂雕漆雜寶紋壺:通蓋高12.6cm、口徑6.6cm、足徑8.0cm。
2-3、清 乾隆 紫砂雕漆雜寶紋壺:通蓋高12.6cm、口徑6.6cm、足徑8.0cm。
3、清 乾隆 仿雕漆海棠花式盒:通高5.7cm、高2.8cm、口徑16*12.4cm、底徑12.2*9.3cm。盒形似海棠花,矮圈足。胎骨厚重,釉色深紅如漆。器外壁彫刻夔紋與蕉葉紋各一道。蓋面刻回紋與花葉,中心開光,灰青釉地,彩畫番蓮花,周壁刻夔紋。器內與底均施黑色釉,樸素無紋飾。底均印有「大清乾隆年制」六篆字款。
3-1、清 乾隆 仿雕漆海棠花式盒:通高5.7cm、高2.8cm、口徑16*12.4cm、底徑12.2*9.3cm。
3-2、清 乾隆 仿雕漆海棠花式盒:通高5.7cm、高2.8cm、口徑16*12.4cm、底徑12.2*9.3cm。
3-3、清 乾隆 仿雕漆海棠花式盒:通高5.7cm、高2.8cm、口徑16*12.4cm、底徑12.2*9.3cm。
4、清 乾隆 仿雕漆海棠花式盒:通高5cm、高2.8cm、口徑16*12.2cm、底徑12.2*9.1cm。
4-1、清 乾隆 仿雕漆海棠花式盒:通高5cm、高2.8cm、口徑16*12.2cm、底徑12.2*9.1cm。
4-2、清 乾隆 仿雕漆海棠花式盒:通高5cm、高2.8cm、口徑16*12.2cm、底徑12.2*9.1cm。
4-3、清 乾隆 仿雕漆海棠花式盒:通高5cm、高2.8cm、口徑16*12.2cm、底徑12.2*9.1cm。
5、清 乾隆 仿雕漆百壽瓶:高16.5cm、口徑6cm、底徑7cm。瓶作敞口、短頸、筒形直腹,器表紋飾仿照漆器「剔紅」的技法,在瓷胎上進行雕刻以制作宛如剔漆的質感。口緣飾如意雲紋,頸飾蕉葉與錦地紋。筒形腹壁錐刻出不同寫法的篆「壽」字銘,口、肩及底各加描金線一圈。
漆器剔紅創作與流行的年代,皆早於乾隆時期。至清初一度不為官方所重視,乾隆時,宮廷作坊又重新展開對剔紅的興趣與喜愛,許多作品因此應運而生。此件作品的制作與燒造,或與剔紅再度受到重視有關。
5、清 乾隆 仿雕漆百壽瓶:高16.5cm、口徑6cm、底徑7cm。
6、清 乾隆 仿雕漆釉梅花盒:高5.5cm、口徑8.2cm、底徑8.2cm。全器作圓盒形,分蓋與身兩部份。器表以仿雕漆的手法,錐畫出朵花錦地紋,底紋之上再堆拱出梅幹與花朵,最後罩施紅釉,形成仿如漆器剔紅的質感與效果。
6、清 乾隆 仿雕漆釉梅花盒:高5.5cm、口徑8.2cm、底徑8.2cm。